金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2 11:08: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及省市、县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紧紧围绕打造“阳光政务信息工作”目标,全力推行政务公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做到“热情服务、优质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现将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落实。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县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重视信息公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定期召开会议,及时部署工作,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多渠道公开,切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在对外公开的内容上,重点将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进行公开:如班子分工、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行政许可事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办事流程图、办事表格及填表式样、办事结果、服务承诺、违诺处理、政务投诉渠道、以及涉及本部门的主要政策法规名称、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及其招标情况等。在对内公开的内容上,重点公开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人事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计生情况等。

(三)形式多样,多渠道实施政务公开。一是在住建局设置对外政务公开栏,将局班子分工、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行政许可事项、办事依据上墙对外公开,并将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人事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计生情况等向局干部职工定期公开,增强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二是正在筹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住建局职能职责、行政审批项目的依据、内容、条件、程序、时限、结果服务承诺、违诺处理、政务投诉渠道、以及涉及本部门的主要政策法规名称、行政执法等资料对外公开,并接受网上审批及监督。

三是在县住建局网站上公开其班子分工、内设机构、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及依据、投诉渠道、法律法规等内容。

四是利用县电视台、局网站、LED大屏幕等方式公开宣传城市建设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使其深入民心,家喻户晓。对正在实施的和每年新颁布的建设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公开和宣传。

五是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修改更新。坚持每年一次的全面修改完善和更新,以及结合行政审批政策的变化及时修改更新公开内容。

(四)细节入手,完善公开便民措施。为方便群众办事,县住建局尽量在便民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在大楼内显眼位置摆部门指示牌;在县行政服务大厅派驻1名工作人员,悬挂业务指示牌,设置轮侯桌椅、复印机等,以方便群众办事。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度县住建局坚持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取多种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抓好信息公开窗口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规范地将城乡建设和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如重大建设项目、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设计方案,涉及城乡建设的重要事项等均通过政务公开栏、通报、工作简报、新闻媒体、政府网站等形式向公众公开,为群众了解实情以及政府掌握舆情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通知要求,积极向上报送相关信息。2016年度县住建局上报各级各部门信息23条,涉及棚户区、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工作。

三、因政府信息分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县住建局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四、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书面申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对其他单位及广大市民提出的查询需求和申请,均按照相关规定在规定期限内办结。

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成立了信息公开审查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信息公开进行严格审签,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无泄密发生

二坚持以领导审签制度为原则,采取专人管理和纵向传递,严格做好收文、发文、传阅、销毁等登记管理,专人传递,定人阅办的工作方法,减少了保密信息的流通环节和知晓范围,保证涉密资料在工作中的严肃性和密级性。

三、对于涉密计算机仍然采取专机、专人管理,采用与因特网脱离的裸机工作方式运作,并设置了密码等措施加强防范。在保密资料制作、存储、传输过程中加载密码设置等措施,有效防范了网络泄密、失密事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表现在“三个不够”。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未够广泛,内容未够深化。三是群众对住建局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反馈不及时。

六、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坚持政务公开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度,根据工作变动情况,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

(二)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面,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认真查找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肓角,逐步扩大政府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同时进一步做好网站维护管理,并积极与各媒体联系沟通,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渠道。

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成果。一是借助政府信息网站的平台作用,将局的主要职能、工作动态等向社会公开。二是继续坚持每月一次的质量安全例会制度,通过例会,及时向各建设各方传达贯彻相关文件。

(三)进一步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法。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局将努力探索信息公开服务新思路,一方面继续发扬我局“热情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坚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社会提供更为优质的城乡建设信息服务。

 

(四)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建立高效便捷的服务形式。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政务公开配套的规章制度,尤其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投诉处理、违规处罚和考核奖惩等办法,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地开展。

(五)加大督导和查处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对举报、投诉的查处力度,凡有举报、投诉,都要认真调查处理,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情况,确保政务公开顺利开展。

                                                 金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