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羊山镇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28 14:59: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0年羊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0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围绕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加强组织协调,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督导培训,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二、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

1、完善工作制度。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行了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公开内容、工作流程、公开时限和责任追究办法。成立了专项小组,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对热点、难点申请进行专题研究,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严谨合法、规范有序。

2、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党政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各村也成立相应的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镇、村联系互动,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保证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连续有效开展。

3、抓好载体建设。一是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公开”一级栏目,指定专人负责电子政务公开工作,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及时公布政府各部门职能、工作动态、政务简讯等等。二是要求职能部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信息公布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勤政廉政的纪律和规定,营造社会声势,树立政府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4、强化监督制约。一是检查监督。由党政办不定期会同纪检、部分人大代表抽查各职能部门特别是执法部门的办事程序和上级规定的收费项目、标准及内容的公开情况以及各村的村务公开情况。二是社会监督。坚持抓好民生信息、市长公开电话等监督途径。由党政办、综治办及时处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来信来访,并就群众反映的其他热点问题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确保政务落到实处。三是及时查处违法违纪行为。镇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监督监察工作,对公开内容不实或对公开不负责任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调查,对违纪者严肃处理,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之以恒,不断深入完善。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形式。2010年,全镇主要通过网上公开、新闻公布、发布公告、印发宣传单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公开的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涉及政策法规、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等信息。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监督制约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和不足。接下来,我们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加强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全面、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推进财政预算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认真受理,依法答复,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1、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每季度通报一次,对工作较差的下督办单,要求其限期整改。

2、及时更新、逐步扩展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特别是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积极研究、逐步推进基本建设支出、行政经费支出和重大财政专项支出情况公开。加强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安排以及进展情况的信息公开。

3、强化、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进一步增加政府信息查阅点的数量,完善技术设备和管理制度,增强电子信息查阅能力。

4、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该公开的事项都能够得到公开。特别是要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