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2 10:40:48

2015年,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政府要求,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按照要求,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明确要求,落实责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信息公开工作尤为重要。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二)规范信息发布基础工作,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加强了对网络公开主体的建设管理工作,准确、及时、规范公开项目信息,丰富栏目内容,规范发布格式。利用政府网站、政策宣传、公告栏等方式进行多渠道信息公开重点公开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事业单位招考、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职称评聘等工作;在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咨询接待窗口,针对相关咨询,安排专人进行答复。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

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有:工作动态、政务公开、政策法规、通知公告、招聘信息、人才信息、机关科室、经办机构等。

)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信息公开方式主要有门户网站、公开栏、及其他便民渠道。门户网站为主要信息公开媒介,其他形式为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5年没有针对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健全组织机构,推进制度建设,严格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均衡,政策性和规划总结性信息发布的较少,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需求。针对存在问题,2016年,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加强工作力度,确实把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良好桥梁,来推动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加强信息管理。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真实信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布。信息公开部门要严格审批,及时公布,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确保信息准时全面有效公开。

三是加强培训教育。进一步加强对新闻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服务意识。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重点强化窗口单位,建立科学评价体系,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对窗口服务人员满意度评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