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10:02:21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有关文件要求,现公布人社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涵盖人社局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6年,县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打造“阳光人社”为目标,按照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积极促进了机关工作作风转变,全面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坚持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科室配合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局党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分析信息公开现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中的重要问题。

2、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为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局相关人员通过各种渠道,专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不断提高全局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强化保密教育,进一步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与规范,并严格按程序操作。

3、加大监督和审核力度。局党组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狠抓了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体系建设,定期开展检查。一是将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并多次召开会议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要求。二是本着“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务信息在正式公开前,按照政务公开程序进行预先审核。三是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做好政务信息保密工作,确保了政务信息既能及时有效发布。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我局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及时在网站上公开,及时发布解读信息,加强解疑释惑。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予以回应,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我局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举措。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从及时更新公开信息方面入手,及时把人社政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取得了较好效果。在利用网络平台做好政务信息工作中,我局除及时更新动态信息和相关通知公告外,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做好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数据上传公示工作,方便群众了解项目受理相关情况。二是认真编制公布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服务指南和监管办法,切实方便了群众办理业务。三是及时公布了各项惠民新政策,有效方便群众了解政策和享受政策。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县人社局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2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主动公开、设立公开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等,同时信息平台有关数据及时健全更新,并重点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工作的制度建设,形成了全局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全部执行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制度。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各环节保密制度,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无。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下步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科室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科室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