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卜集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14:57:27

本报告由卜集镇人民政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金乡”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xiang.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卜集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卜集镇人民政府,联系电话:0537-803100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卜集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加强信息发布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现将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卜集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3条,其中法规文件2条;部门、组织领导1条;公告公示1条;城乡规划1条;计划总结3条;镇街预算和“三公”经费决算1条;镇街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1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1条;政务公开组织管理1条;镇街会议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度我镇未收到镇域内村民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今年以来,卜集镇紧紧围绕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全面梳理和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现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全镇的各项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政办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工作动态随时公开、政策文件及时公开、总结计划定期公开。

二是加强审核,保障规范。严格落实“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规定,全面梳理我镇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强化各部门责任意识,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和渠道,实行信息发布三级审核程序,确保发布及时、准确、安全。加强保密审查,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强化风险意识,确保公开工作安全规范有序。

三是对照目录,主动公开。按照主动公开原则,我镇定期对照《金乡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责任分工一览表》,逐项查找公开内容和责任清单,对应公开但尚未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完善补充。同时,加强对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的管理,主动公开工作动态、政策通知,做到了每周至少更新一次,杜绝了“僵尸”账号现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古缗卜集”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及时更新、公布信息,运行良好,确保社会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为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促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党政办公室要求各部门及时将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惠民工程、民主决策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为民服务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通过认真查找,深入分析,发现工作中主要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格式不够规范、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充、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完善:

(一)强化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进一步提高和规范我镇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充实人才力量,加大专题培训,夯实基层工作人员的理论基础和业务能力;通过“三务”公开平台,结合我镇“古缗卜集”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我镇工作动态、政策服务、计划总结、公示公告、便民信息等。

(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情况

2021年度,卜集镇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21年,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和推进工作,扩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不断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卜集镇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专门调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并从完善优化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入手,全面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二是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执行效力。针对市县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三是大力提升政务公开为民服务水平。今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公共企事业信息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内容,进一步抓好信息细化,提高工作标准。

【音频解读】金乡县卜集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文解读】金乡县卜集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电子书解读】金乡县卜集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金乡县卜集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金乡县卜集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