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5 16:24:58

点击收听年报语音朗读

本报告由金乡县医疗保障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金乡”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xiang.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金乡县医疗保障局联系(地址:金乡县妇幼保健院十二楼,联系电话:0537-881106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县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度要求,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范围,保障群众对医保政策信息的需求。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依法公开机构、领导、部门设置、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财政预算、三公经费等基础信息,重点围绕医保政策、医保民生工程、医保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且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开展医保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22年度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在金乡医保微信公众号上发布251条。

微信图片_20230115184630.png

微信图片_20230115184404.jpg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2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医保局积极动员和安排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工作流程、审查机制、时限要求,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及时、准确和规范。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及时更新门户网站、“金乡医保”微信公众号信息内容,保障群众通过网络平台获取信息的权力,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营造良好氛围,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确保对外公布信息工作准确、及时。

(五)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县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配备1名工作人员负责我局各科室公开资料的整理、收集及上报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学习指导,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根据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和标准应公尽公,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深化,服务群众能力有了新的提高。但和与广大群众对医保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提高;二是政务公开运行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日常行政执法监管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

针对以上问题,2022年县医保局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大推进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医保信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要点、办事程序等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推动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规范日常管理。聚焦政策落实,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始终关注群众需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丰富信息内容,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不断增强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增强公开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本年度金乡县医疗保障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二)落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22年,金乡县医疗保障局按照各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立足部门职能,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在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决策公开、会议公开、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公共服务、行政执法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领域、等领域做好信息归集展示,及时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下步工作中,我单位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三)本行政机关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2年,金乡县医疗保障局暂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本行政机关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坚持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抓手,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医保政策我来讲”及“干部大讲堂 政策我来讲”短视频对医保政策进行讲解宣传,提高了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增强了政务公开服务水平,强化了政务公开服务标准。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音频解读】金乡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文解读】金乡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电子书解读】金乡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H5解读】金乡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金乡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金乡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