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丕镇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14 15:58:18

2009年王丕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全镇实际,不断强化工作措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党政办公室通过建章立制、完善载体、参加培训等方式,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健全组织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后,我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及时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镇政府党政办公室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有领导主抓、有综合协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专机承办,确保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按照省、市、县要求,我镇以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建设内容,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为公开重点,围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化解社会矛盾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全面和准确发布,最大程度地满足了社会各方面对政府信息的需求,确保了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和公正性,树立了政府信息的公信度。

三、开展《条例》学习

为了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氛围,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镇政府办公室讲解了《条例》的内容和意义、县政府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等。本着非专业人士意识强、专业人士业务精的思想,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在干部职工中普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知识,从而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四、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镇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本报告年度内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无不予公开的情形。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我镇2009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各服务窗口还需要提供面向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4)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此外,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也还需要不断完善不断改进。

2、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提升人民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向档案馆图书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主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4)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媒体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