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园林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1-10 11:03:09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有关文件要求,现公布园林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涵盖园林局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工作概述

  2017年,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市、县有关要求,加强领导,精心实施,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园林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积极推进,采取具体措施落实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实施部门,并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做到专人专事、专事专责。

  (二)强化制度建设。

  为及时报道各部门的特色工作和经验做法,规范信息上报工作,依据《条例》和金乡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科技局制定了《金乡县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按照《条例》和省市县的有关要求,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和法规规章,建立对应解读机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园林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包括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园林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主要涵盖各类工作信息、新闻动态、党建工作、社会民生等。微信平台共公开信息124条,主要是关于工作动态及社会民生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公众通过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园林局网站可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通过政府政务公开栏、公告栏等渠道及时了解政府发布、公布的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度,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均免费提供,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7年度,未出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园林局在认真落实《条例》规定,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以及县委、县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制度》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二是严格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先审查,后公开”、“一文一审”,确保审查制度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自查,信息公开前认真核对检查,确保公开发布的信息符合规定程序、无问题。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无。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与公众的需求尚存差距,工作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对《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主动公开意识和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

  针对以上问题,2018年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各种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的学习,结合《条例》,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神实质,用新的理论武装思想、新的思路改进方法、新的举措落实政策。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加强网站建设,适时维护,完善制度,提高信息报送的积极性和信息公开的自觉性,确保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强化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