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6 10:21: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编制工作的通知》、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2017年济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金政办发〔2017〕20号)落实情况的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度县市容环卫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结合环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

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全局机关人员传达学习《条例》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由一名分管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明确局办公室为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牵头责任部门,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建设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县市容环卫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县市容环卫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下发到各科室,明确了工作思路,分解了年度目标任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研究制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安排部署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完善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拓宽公开形势,提高发布时效,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更新维护工作,不断改善公开效果。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市民可通过金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看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环卫局网站。我局通过金乡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网站,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此外,还在局院内设置了信息告知栏,积极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度,未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保密审查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规定所有公开的信息都要进行严格的逐级审批,先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审核,再报局办公室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核,最后报主要领导审签。

(二)监督检查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通过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县政府的检查督导。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我局把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有关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所属事业单位均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科室还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行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宣传力度所限,群众上网查询、咨询、的事件数量还不多。为此,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督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2、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3、扩大宣传,进一步提高公开知晓面。可通过印发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面。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 环卫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金乡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

2018年2月6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