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9 14:25:4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依据金乡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贯彻《条例》通知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主要特点是: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主动公开意识增强,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一是县政府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建立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监察局、县人事局、县财政局、县政府法制办、县保密局、县档案局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确定了县政府办公室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均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照条例的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定工作计划,健全工作制度。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金政办发〔2008〕5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金政办字〔2008〕47号),要求各乡镇和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尽快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认真编制完善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切实开展好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根据《条例》明确规定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要求,对各类信息进行整理,科学地划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并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初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包括: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考核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这些制度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参照相应制度起草制定,要求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各自的实际,细化相关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

(三)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教育培训。我们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加大了《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县政府要求各级行政机关要将《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使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了解《条例》,为《条例》的实施打牢基础。

(四)设立公开平台,方便群众查阅。我们在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专门设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各部门公开目录、各乡镇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一目了然,县政府及其主要领导名单,各公开义务人的基本情况(机构设置、组织人事、办事程序等),法规规章、政府文件、部门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实事项目、人事任免、工作规则、大事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数据等均已公开。同时,为方便公众了解和咨询信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在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和论坛,公布热线电话和县长邮箱等方式,为进一步提高信息传播的时效性,我们将金乡电视新闻节目链接到政府网站实现视频播放,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政府工作。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受理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115条,占24 %;政策法规类的232条,占48%;规划计划类的47条,占10%;属于业务工作类信息52条,占11%;统计数据类20条,占 4%;其他类信息16条,占3 %。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一些没有主动公开的信息需提交申请才能公开,2009年度没有发生正式提交申请要求公开信息事项,也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情况 

根据我们初步统计的数据,县政府及部门在2009年度共受理网上来件咨询195件,答复195件;电话咨询282 件,答复282件;现场咨询81人次,答复81人次。 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业务信息类、政策法规类、机构职能类、规划计划类。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支出和收费     

2009 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尽管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如一些乡镇、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制度有待健全、监督检查还不得力等。

2009年,我们将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落实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加强检查督促,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以信息公开工作简报形式在全县进行通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深入贯彻《条例》为契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的更好,为广大群众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

 

 

二○一○年一月二十七日

 

 

 

 

 

 

 

附件1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填写)

 

金乡县政府信息中心

联系人

李淑慧

联系电话

8723725

主动公开信息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规划计划

业务工作

统计数据

其他信息

数量(条)

115

232

47

52

20

16

比例(%

24%

48%

10%

11%

4%

3%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 482   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 946   条。

公开方式

是否在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所属部门网站是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政府公报发行量

 0   期,    0

召开新闻发布会数量

     0 

是否在图书馆、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量

     200 

接待公众查询数量

      558 人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其他形式

数量(条)

0

0

0

0

0

0

比例(%

0

0

0

0

0

0

   处理情况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

关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

不明确

其他

原因

数量(条)

0

0

0

0

0

0

0

比例(%

0

0

0

0

0

0

0

    收费情况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0

0

金额(元)

0

0

   

网站提交(电子邮件)申请数: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网上提交申请表格(电子邮件方式)向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工作人员提出申请公开信息的请求数。

咨询

投诉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558  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1   人次,电话咨询 282     人次,网上咨询  195  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0   件,已办结  0   件。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   0 件,已办结  0  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   0件。

工作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职人员 39   人,其中全职人员   21 人,兼职人员  18  人。

其他情况

 金乡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