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23 11:54:46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金乡县各镇街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报告全文在金乡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通知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以及鲁政办发[2015]25号、济政办发[2015]16号文件要求,根据各单位职责分工,层层分解落实文件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加强协同配合,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会议上要求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权力的阳光运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其他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作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镇街部门都明确了本级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措施,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制定工作计划,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2015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金政办发〔2015〕21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维护与完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金办发电〔2015〕73号)、《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第一季度信息公开情况的通报》等四个通报文件。要求各镇街和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认真编制完善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切实开展好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政府权威信息。围绕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内容更新工作程序,提高信息发布时效和发布质量。

充分发挥金乡882222服务热线平台作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打造24小时服务群众的政府工作系统,热线受理群众各类诉求回复率保持100%,已成为人民群众联系政府最重要、最畅通、最便捷、最信任的渠道。门户网站设有县委书记信箱、县长信箱和网上咨询专栏,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我县各单位定期举办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单位领导现场解答群众的咨询投诉、意见建议,并及时回访;政务微博、微信高效运行,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明确了专人负责督导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在“信息公开目录”中重点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为民办十件实事、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行政审批、价格与收费、药品安全预警信息、药品经营许可证公示公告等重点服务领域信息。组织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积极督促各级各部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和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调度和数据分析,接受上级指导机关及社会公众的监督检查。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根据职责分工,按照合法性、合理性、适用性、时效性原则,依法梳理审核各执法部门行政职权,形成行政权力清单,涵盖行政审批、行政确认、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印发《金乡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控制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大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力度。5月,各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2015年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具体数额。10月份,各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2014年各部门“决算信息”。积极推进“建言献策”、“网上咨询”、“行风热线”、“ 意见征集”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重视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的信息公开,对重点栏目进行充实调整,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实效性。密切跟踪涉及我县的舆情,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作出积极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稳定情绪。确保政务、政府信息多方式、多渠道及时发布,并能对重大网络舆情事件及时跟踪控制。

五、主动公开及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28条,其中县政府及其部门公开3492条,镇街政府公开2536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信息类3286条,占54.51%;业务工作类1493条,占24.77%;政策文件类175条占2.9%;其它类信息占17.82%。金乡县门户网站政务公告栏目公开信息1094条,其中政策文件199条,今日工作358条,政务信息172条,招标采购140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964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680条。

2015年度,我县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882222服务热线、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发布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着重加强政务信息无纸化支撑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基于市电子政务基础支撑平台,积极推进全县统一的无纸化办公大平台集约化建设,加强政务信息网上共享,推动政务信息公开的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发布。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其中网上提交申请的0件,信函申请的1件,当面申请的申请0件。共答复1件,其中“同意公开”的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件。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40余人次,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工作部门办事程序和电话号码、获取政府信息渠道、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等内容。

七、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全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均免费提供,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度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0起,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及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强化检查,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信息公开的同时做好相关保密审查工作。认真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确保落实政府信息收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更新等方面的程序规定,确保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照相关规定报请有关部门或保密工作部门审查后再作处理。

4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开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我县完成了普查基础信息上报、督导网站自查整改等国家省市要求的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检查,要求各级各部门组织政府信息公开自查,并结合网站普查整改工作,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查找问题和不足。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和落实情况

2015年 我县高度重视各部门、单位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将公共交通、水电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纳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定期对所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各单位均制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各所属事业单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依托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热线电话和政务微博微信为主要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发布相关政务信息。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金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随着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与不断提高的社会需求还有差距,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仍需深化,个别部门信息发布及时性需要提高,信息延迟发布、批量集中发布的情况仍然存在;个别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仍需加大力度;依申请公开受理、接待、答复及协调机制,需要再进一步探索研究,不断完善。

为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将以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机构队伍。加强组织领导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制度建设,进一步督促各级各部门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构,及时调整充实人员,夯实基层基础。二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对于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事项、关系到社会公众切身利益以及涉及公共利益的政府信息,都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三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四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五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评,认真完善相关制度,不定期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督导,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附件1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344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4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10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96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8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6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3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3

     1.按时办结数

 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260

  (一)纸质文件数

260

  (二)电子文件数

26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37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门户网站

(二)县(市、区)及其部门门户网站

25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

12

九、县政府公报发行量

(一)公报发行期数

12

(二)公报发行总份数

9000

十、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十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6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6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30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金乡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