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9 21:27:20

                   


金乡县人民政府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有关要求,根据2019年度金乡县各镇街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在金乡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落实《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评估考核的通知》(济政办字〔2019〕67号)要求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增强公开实效,信息公开质量明显提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全县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73条,通过“金乡发布”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06条、“金乡政务服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35条;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场馆现场受理相关政务公开方面信息200余条。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题专栏,涵盖“放管服”改革、财政信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诚信红黑榜等方面,集中全面的向公众公开重点领域信息;设立了公告公示栏,及时向群众发布人事招考、停电公告等便民信息;设立了决策公开栏,便于群众查询重大工作、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推进实施情况;设立了政府文件、政府会议等政务栏目,在第一时间公布政务信息、回应群众关切;设立了书记县长信箱等互动平台,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投诉渠道。

                   

 


金乡县2019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专题专栏

一是决策公开推行情况。按照国务院、省、济宁市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及部门行政行为,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强化督促检查,增强公开实效,切实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1.设立公告公示栏,及时发布涉及公众权益的便民信息、人事招考等阶段性热点信息,2019年共发布各类公告271条;2.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严格按要求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落实情况、执行评估、意见征集结果及反馈情况,2019年围绕重大行政决策下发各类通报32个,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评估15个,发布各类征求意见征集结果反馈及采纳信息情况6条。3.建立政府会议利益相关方列席制度,邀请媒体、专家、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听取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2019年共邀请媒体、利益相关方、专家等列席政府常务会9次,10余人次。4.按要求公开政府政策文件,在政务网政务公开首页设立政策文件公开专栏。2019年,全县共制作规范性文件6个,在政务网站公开规范性文件6个。5.制度化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及办理结果公开质量,在效率上提速,在标准上加码,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建议提案办理专栏,集中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情况。2019年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议案、建议14件,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进行了交办。县十一届政协三次会议共受理提案60件,委员参与率95.6%,截至2019年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案件的公开及时、规范。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二是“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情况。按照上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总要求,在政府门户网首页设立放管服公开专栏,公开权责清单、网上大厅办事服务事项清单、信用信息“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减税降费、职业资格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证明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互联网+监管”清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行政执法统计年报情况等。2019年共发布“放管服”领域信息462条。

放管服改革

三是财政信息公开情况。按照省、市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及时主动推进县政府和各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财政收支、政府债务公开。2019年各级各部门公开各类预算信息128条,公开2018年各类决算信息136条,并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 

财政预决算

四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开。向社会及时发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进展情况,积极推进公开;将县政府门户网站重大建设项目批准服务信息与山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相互链接,规范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程序;对年内4个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标、征地等信息及时进行公开。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

五是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公开。加大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力度,及时公开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等公众普遍关心信息情况,2019年共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63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1000余条。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六是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公开安全生产、国资国企、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市场监管、建筑市场监管信息等方面内容。及时公开安全警示提示信息、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建筑市场执法检查等常规检查、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信息。健全完善各项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2019年主动公开相关信息59条。

公共监管

七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县政府高度重视与民众生活密切联系的教育、医疗、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工作,定期对所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所有单位都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制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2019年,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组织编制了公共企事业单位目录,对34个相关企事业单位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各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和业务特点,安排专人认真梳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公开单位政府信息171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金乡县政府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1件,其中网上提交申请的20件,信函申请的1件,当面申请的申请0件。共答复20件,其中“予以公开”的8件,“部分公开”的4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的7件,转结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所有依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均免费提供,未收取任何费用。2019年,在金乡县政务服务中心、金乡县图书馆、金乡县档案馆等公众场馆,当面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00余人次,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编制、政府工作部门办事程序和电话号码、获取政府信息渠道、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调整了金乡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镇街及有关部门、单位也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构,进一步明确分管负责人和分管科室,配齐专兼职工作人员。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研究下发《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金政办发〔2019〕6号),对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规范发布流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把业务培训作为增强工作能力、提升工作实效的重要途径,通过建立微信交流群、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等方式,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负责同志业务水平,2019年共举办培训班1次,培训60余人次。

(四)平台建设

一是多途径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金乡县2019年继续通过金乡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向社会和公众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同时通过电话、传真、信函等方式,实行信息公开受理服务;通过网上咨询、行风热线、微博、微信等途径加强政策解读和信息服务,及时解疑释惑,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政务微博微信

二是健全政府网站载体建设。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经常性更新工作实时动态,丰富信息资源。2019年,信息公开平台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873条,其中政府及其部门(单位)主动公开信息4575条,镇街主动公开信息298条。

三是强化政民互动交流。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书记县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调查征集”、“网上信访”、“办事咨询”等栏目,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及时回应群众问题,重视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2019年,县政务热线服务中心共收到网民咨询、建言类信函1659件,全部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回应。

互动交流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考核督导作用。制定下发《金乡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依托省、市第三方评估考核,健全日常考核、重点督查、年度总结、专项考核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机制,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努力做到客观、公开、公正。

二是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把监督检查作为狠抓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关键环节,持续加大力度,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落实以及政府门户网站存在问题整改等工作一抓到底,下发整改通知20余次,推动工作全面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7

 +5

6957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22

+199

684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58

 -321

16947

行政强制

158

 +15

 119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43

7053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0
0
0
0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0
0
0
0
0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金乡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公开意识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较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和落实;二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需要进一步强化、第三方评估工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2020年,全县政府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大《条例》和《办法》实施力度,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从建设法治政府高度来重视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三个关键环节,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进一步整合平台,健全机制,强化督导,推动本县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一)突出重点领域,不断加强公开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便民利民,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和方式。

(二)健全公开平台,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将政府网站打造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积极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在有效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等传统方式作用的基础上,主动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形式灵活的政务公开。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整合衔接,确保信息发布准确。

(三)健全制度机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健全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规范办理流程,确保答复内容程序合法;健全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机制,科学运用评估成果;完善培训教育机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金乡县府前街1号,邮编:272200,电话:0537—8723725,电子邮箱:jxx8723725@ji.shandong.cn

解读:金乡县人民政府2019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金乡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doc

金乡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