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30 14:58:33

                            

      

       本报告由济宁市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根据13个镇街和35个县政府各部门、单位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金乡”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xiang.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济宁市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金乡县府前街1号;邮编:272200;电话:0537—8723725;传真:0537—8727002;电子邮箱:jxx8723725@ji.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金乡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以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为契机,以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为目标,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统筹推进政策解读、公开平台建设、政务舆情回应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能力,提高公开质量,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构建政务公开工作大格局

1.着力强化公开组织领导。金乡县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成立了金乡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78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济宁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济政办字〔2020〕31号)要求,制定《2020年金乡县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金政办字〔2020〕37号),结合金乡实际推动上级部署落到实处。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截至2020年底,共举办集中业务培训2次、参训2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强化政务公开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政府公报编辑发行等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2.着力推进公众参与。明确公众参与事项范围,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政府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等,在门户网站设立重大决策(预)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年度决策事项目录。规范公众参与方式,要求重大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必须通过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广纳多方意见,并及时公布公开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2020年,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就《金乡县水利工程管理办法》《金乡县城区居民集中供热价格调整情况》等重大决策事项,以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或者公开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听证会的形式,将意见反馈情况全部通过网站进行公开。聚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在门户网站设立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完善公众参与渠道,发挥政风行风热线、书记县长信箱、政民互动专栏、蒜都民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让公众充分参与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和公共管理服务,持续增进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3.着力完善公开督导体系。建立政务公开考核体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检查等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主动公开的积极性。强化公开平台管理,以政府门户网站为公开主阵地,以微信微博为延伸,以广播、电视为拓展的政务公开矩阵,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公开平台体系。

(二)推进政府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公开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群众需要、方便获取”的原则,将全县政府网站管理平台整体迁移至县政府网站,为各镇街、部门建立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格式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挥集约化优势,动态调整优化栏目设置,推进政府各部门指南、年报等信息集中发布,为各级各部门全面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集中受理群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供便利,网站技术防护、日常安全保障等工作由县政府办公室统一负责。目前,已有43个部门网站迁移至金乡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形成了县政务公开工作的主阵地。2020年,共集中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108条,较2019年增加235条。

2.围绕重点领域强势推进公开。高标准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公开,设立专题专栏,实现各部门各项执法全过程公开,2020年共公开各级各部门执法信息474条;开设“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公开各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统一格式发布随机抽查结果,2020年共发布“双随机一公开”事项信息137条;优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有序推进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2020年公开5个重点项目的批准和实施信息31条;扎实推进城乡低保、医疗救助、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低保对象及救助标准、灾害救助对象及救助标准等政府信息,制定了公开标准规范,明确了公开要素,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20年公开公益事业领域信息133条;强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燃热水电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领域信息公开,2020年共公开公开公益事业单位信息282条。深化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信息公开,设立了相应信息专栏,及时公开了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政策措施、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和重污染企业信息。

3.大力推进基层公开标准化。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金政办字〔2020〕32号),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各部门、单位意见,于9月底编制完成了县、镇街两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时限、公开要素、公开形式等,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三)围绕群众关切做好政策解读

强化政策解读制度规范。深入贯彻实施《金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文件解读有关事项的通知》,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要求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政策性文件公开发布时,同步公布政策解读材料,最迟不超过3个工作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因策制宜采用政策答问、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画漫画等方式,努力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知晓度和影响力。推动“一把手”带头解读政策,发挥“第一解读人”作用,2020年共通过政务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材料25条,以金政发或者金政办发名义制发的文件解读率达80%

(四)扎实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一是依托金乡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成各部门、各镇街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要求集中统一对外公布政府文件、组织机构、财政预决算、政府工作报告等政府信息,便于群众更加方便快捷获取信息。二是着力做好政府文件等重点政府信息管理,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文件专栏,集中公开政府文件,并对政府文件进行分类管理。三是认真做好《金乡县人民政府公报》刊发工作,2020年共编印发行5期,刊登县政府及部门文件81件。加快推进历史公报数字化工作,完成2016年建刊以来的40期历史公报数字化转换工作。

(五)优化依申请公开流程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在做好主动公开的同时,切实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受理渠道,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回复工作。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简化依申请公开流程,建立依申请公开部门联席办公会议机制,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在答复时,做到了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争取申请人的理解。对申请是否有效、信息是否应该公开、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处理意见,确保回复慎重稳妥。2020年,县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房屋拆迁、社会保障等方面。其中网上提交申请的16件,信函申请的9件,当面申请的1件。共答复16件,其中“予以公开”的9件,“部分公开”的1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的11件,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的4件;因依申请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1件,结果维持。所有依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均免费提供,未收取任何费用。2020年,在金乡县政务服务中心、金乡县图书馆、金乡县档案馆等公众场馆,当面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00余人次,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编制、政府工作部门办事程序和电话号码、获取政府信息渠道、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等内容。

(五)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工作

县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配备专职人员1名,依据《金乡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健全日常考核、重点督查、年度总结、专项考核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机制,2020年,先后围绕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重点工作和年度报告是否及时发布、是否解读、目录指南是否更新等常规工作,下发《政务公开工作整改问题清单》,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专项督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各级各部门存在问题按质按量整改到位,全面提升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执行效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2

   +6

 6957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21

  -8

 5169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37

  +12

 18323

行政强制

    173

  -2

 119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3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93

102297.79752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0

 0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1

 0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4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19

7

 0

 0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金乡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家、省市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五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重点工作力度不一,公开内容不规范;各单位人员大部分都是兼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比较大,缺乏系统的业务培训,导致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全面、重点不突出、格式不规范;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在开展具体工作过程中,协调困难、推进吃力,政务公开全面性、规范性、时效性等方面差异较大。

2021年,金乡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二是扎实推进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和通报问责力度,积极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网站共公开人大建议办理结果13件,公开政协提案办理结果6件,办结率均为100%。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