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5 10:15:51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要求,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统计报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金乡县政府门户网站的部门信息公开专栏中查看本报告。

一、概述

2015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部署,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和公开透明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我局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圆满完成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根据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局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县发改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由县发改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协调、督促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制度可依、有规则可循,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注重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对行业内与群众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部门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二是利用县政府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建立和畅通链接,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5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重点公开了以下几方面的信息:机构职能;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应急管理;《关于金乡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发改动态;部门预决算;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二)信息公开形式。我局坚持做好网站公共信息的日常更新工作,在政府网站上发布部门信息;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5年度,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内部政府信息及政府内部公文,主要是涉及本单位的请示、报告等。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全局信息公开实行免费提供。历年累计政府信息公开收费0元。

由于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费用。

2015年度及历年,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收费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

(二)改进措施。一是制定相关配套措施,使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二是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四是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