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草案解读
索  引  号 11370828593615886A/2021-0529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草案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1-0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金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情况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1-11-04 16:06 浏览次数:
分享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金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起草的有关情况作说明。

一、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由县政府办公室、县发改局牵头负责,2019年底正式启动。山东美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接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以山东师范大学徐天祥教授为首席专家、涵盖中央党校、山东管理学院等专家教授在内的编制团队,确保了规划编制的高起点。

2019年底以来,我们组织园区、部门编制了专项规划,对提报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工程)进行深入研究论证,为规划《纲要》提供基础支撑。邀请专家团队先后4次来金实地调研,收集第一手资料。9月底形成“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多次与市发改委沟通对接的基础上,10月中旬形成规划《纲要(初稿)》。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建议》要求,邀请县委研究室、县政府研究室与规划编制专家团队共同探讨交流,对规划《纲要(初稿)》进行了系统梳理、修改提升。期间,多次组织召开规划座谈会,听取部门园区、专家教授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分两次向全县镇街、园区、部门及驻金单位全面征求意见,又重点向全县所有县级领导征集了意见。对各位领导及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逐条分析,充分吸纳。

二、规划编制的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历史地位非常重要,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以下几点:

(一)充分体现中央精神,突出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要求,与省、市“十四五”规划(初稿)相衔接,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研究确定了我县“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发展重点。

(二)充分借鉴外地经验,突出对标对比。在《纲要》编制过程中,充分借鉴参考先进地区规划做法选取与金乡园区布局、产业集群打造、新城规划建设等领域有诸多相似之处的江苏仪征市、溧阳市进行深入对接,全面学习其“十四五”基本思路和工作布局。同时,县发改局与专家团队和各有关部门单位密切联系、频繁互动,深入了解省市规划《纲要》编制动态,并据此对我县《纲要》进行修改完善,切实做到同步更新、实时调整。

(三)充分结合发展实际,突出金乡特色。规划《纲要》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金乡发展优势、机遇和挑战,科学制定发展目标,部署发展任务,统筹优势放大与短板补齐,使规划姓“金”,力求体现金乡特色,符合金乡实际。

金政发〔2021〕8号关于印发金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专家解读】《金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金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亚军《金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