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金乡 > 英雄金乡 > 王杰纪念馆
王杰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3-07-14 10:41 信息来源:金乡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分享

金乡县王杰纪念馆位于金乡县鲁西南战役纪念园内,是专门为英雄王杰建造的,全馆占地69亩,整体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总高度16.8米,主体建筑由48根支柱支撑而起,寓意横空出世,象征着英雄王杰扑向炸点英勇牺牲的瞬间。王杰,是与雷锋齐名的时代英雄,是中华民族的好儿子,他为金乡人民争了光、添了彩,他是金乡人民的骄傲。馆前的王杰全身雕像是用汉白玉雕刻而成,高达6米。王杰纪念馆馆名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亲笔题写。

王杰全身雕像后的碉楼是羊山特有的军事建筑,一方面是因为羊山自古以来就是鲁西南一带著名的军事重镇,另一方面也与景区的军事主题相符合。穿过碉楼可由栈道直接进入纪念馆,纪念馆与碉楼之间由3条混凝土步行栈道和3条54米的景观长廊相连接,长廊两侧种植着高竹,在两侧金景池的映衬下,纪念馆愈发显得庄重雄伟,同时又给人一种如游天下奇观的感觉。

王杰纪念馆一楼的“愿把青春献人民”七个大字是时任济南军区青年部副部长崔毅亲笔题写。王杰曾在日记中写道:“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后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便成为王杰精神的集中概括。在一楼序厅的正面从左到右依次分别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对王杰精神的高度赞扬,并有王杰扑向炸点英勇牺牲瞬间的大型雕塑。

二楼展厅是王杰生平事迹展,展厅中布满了红五星造型,恢弘大气,沉稳庄重,高度渲染、传达王杰的精神,也充分体现了红色主题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应有的展陈特点。

愿把青春献人民,王杰用生命实现了他的誓言。王杰为共和国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在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王杰的名字将永存!